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罕见远地域演练武装撤侨 媒体:居心何在?

2017年09月18日16:3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15号发布消息称,9月25号到10月2号,自卫队将在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实施武装撤侨演练,参演规模在110人左右。

根据日本官方发布的消息,即将参加撤侨演练的是自卫队的精锐力量——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将为本次演练投入大型空中加油机KC-767。日本时事社报道称,在朝鲜接连发射导弹的背景下,如何保护居住在半岛的日本公民成为日本政府面临的一大课题——但在吉布提实施的本次训练并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

按照已经开始实施的日本新安保法,自卫队如今在海外不仅可以通过水路和陆路运送侨民,还可以在撤侨过程中使用武器——事实上,日本早在去年12月就在国内进行了首次武装撤侨训练,随后又在今年2月于泰国举行的多国演习期间实施了类似演练,但一下子将演练地点搬到远在东非的吉布提,尚属首次。

军事专家宋晓军评论称,此次在吉布提演练武装撤侨,实际上是日本武装力量向海外的延伸。因为在海外使用武力的其中一种形式就是武装撤侨。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近日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话报道说,日本自卫队今年4月以来或已数次为美国军舰执行海上加油任务。而在武装撤侨演练的相关报道中,也提到了日本自卫队计划投入大型加油机参与训练。对此,专家认为,这是日本对参与热点地区军事行动释放的一个信号。

军事专家宋晓军称,美国如果要求日本在海外协助其使用武力,那么日本会全力以赴,包括日本这次撤侨演练中大型加油机飞过去,甚至将来还会有更具有攻击性的部队参与在波斯湾附近的相关水域,或者其他地方,比如地中海等比较热点的地区,日本都会参与。只要美国在这些区域有可能发生作战行动,日本根据解禁的集体自卫权都可以掺一脚。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