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媒:普京送安倍"妖刀"不怀好意 或分裂日美同盟

2017年09月18日16:30  来源:海外网

俄日首脑会谈

伊势桑名展出的三把村正刀。(图/桑名市政府)

在7日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俄日首脑会谈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相赠送了礼物。安倍赠送的是嘉纳治五郎的书法“精力善用”,而普京赠送给安倍的礼物是日本村正短刀。此举曾引发俄日网友的热议,他们纷纷揣测背后的意图。不过,日媒分析称,这或许是为了达到“分裂日美同盟”的目的,不怀好意。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9月7日举行的俄日首脑会谈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赠了礼物。安倍赠送给普京的礼物是日本“柔道之父”嘉纳治五郎的书法且该书法是嘉纳治五郎的遗作。日媒表示,身为柔道爱好者的普京在收到礼物时称“太棒了!这是绝佳的礼物”,表达了感谢之意。嘉纳治五郎的书法还曾经被赠给过在洛杉矶奥运会中获得柔道金牌的柔道“盖世之王”山下泰裕,普京很开心在预料之中。此时安倍先“得一分”,不过接下来就让人困惑了。

另一方面,普京赠送给安倍的纪念品,令日本至今仍倍感困惑。普京赠送的纪念品是日本室町时代伊势国村正家族所铸造的名刀村正短刀,据说,是在二战后盟军占领日本期间流转到美国的文物。不过,至今仍未解明被称作“妖刀”的村正短刀到底是如何流转到俄罗斯的,但是俄政府解释称,这是“返还日本”。

日本外务省干部面露苦笑地说,“普京让我们拿回了曾被美国‘攫取’的东西。”但如果俄罗斯不归还其所掠取的“北方领土”,而只是还一把刀,日本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收下啊。

日媒分析,围绕着北方领土问题,俄罗斯至今仍不断敲打着日美同盟。普京或想说,从二战中战败的日本窃取珍贵物品的不只有俄罗斯(还有美国)。俄罗斯意在“分裂”日美同盟。

据传,日本德川家康的祖父松平清康在与织田家作战时,被家臣用千子村正一刀从右肩劈到左腹,死状极惨。接着,德川家康的父亲被近臣用刀斩伤了大腿,用的也是村正。此后,德川家康的嫡男信康被织田信长疑心和武田家勾结而切腹自杀,用的又是村正。再后来,关原合战中德川家康自己被村正斩伤了手指。所以,德川家康对村正极其痛恨,斥之为“不吉”的象征,下令废止村正,持刀者都被处极刑,村正在当时的德川政权也被视为禁忌。(编译/海外网 巩浩)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