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近20名日本青年乘“鉴真号”来扬 体验扬州非遗文化

2017年09月18日16: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学习书法。

  日本青年学生一行感受扬州文化。

  鉴真大师六次东渡日本,最终抵达东瀛传播佛法。正因为鉴真,日本与扬州有了密不可分的联系。上周五,为了纪念鉴真,弘扬鉴真精神,传承中日友好关系,来自日本的近20名青年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扬州,循着大师足迹,重走鉴真之路。在扬三天期间,一行人参访大明寺、鉴真佛学院、文峰寺及鉴真轮渡码头,实地感悟鉴真文化。

  “坐飞机非常省时,几个小时就能从日本来到中国,但是我们希望感受鉴真精神,因此决定乘船前来。”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范云涛激动地说,他们一行自日本大阪南港码头乘坐“鉴真号”到达上海,再转车来到扬州,窗外是浩瀚的大海,一望无际,有时候还搜索不到网络无法通信,“虽说海上三日时光较为辛苦,但这群来自日本各地的孩子们并没有感到沮丧,鉴真精神从中也有所体现”。

  在扬三天期间,一行人参访大明寺、鉴真佛学院、文峰寺及鉴真轮渡码头,实地感悟鉴真文化。在大明寺,日本青年学生一行亲睹鉴真大师坐像尤为激动,敬仰之情化为眼中泛起的泪光。来自山口大学人文学部一年级的学生道远源真结表示,经过海上的旅程,以及这两天重访了诸多与鉴真大师有关的地方,深刻感受到大师当年的艰辛,重走一遍鉴真大师当年走过的路,对他们也是一次心灵的净化与历练。

  与此同时,日本青年学生一行在扬观美景、尝美食、体验扬州非遗文化、深入了解扬州风土人情,一场友好互动交流也在日方青年学生与扬州职业大学及扬州大学师生之间展开。在日本学生印象中,对于中国真的是听不如见,当他们当真来到中国后,发现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人民友善。

  对于此次的鉴真大师故乡扬州之行,日本的青年学生感到非常震撼,赞叹扬州美不胜收,也惊叹于扬州浓厚的人文气息。在体验了扬剧、茶道和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后,日本的青年学生于昨天特地上了一堂书法课。在书法老师的指点下,他们书写“和”字,寓意“和谐”。

  日本青年学生一行纷纷表示,将把在扬州的见闻带回去,让更多的日本人真正了解扬州,也期待着以鉴真精神为纽带,加强双方的交流。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