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群马县申请农业国家战略特区 完善外国人从事农业的环境

2017年09月19日15: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9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近日,为给县内农业注入活力,日本群马县近期将向日本内阁府提交申请日本国家战略特区的建议。建议内容涉及目前还受管控的农业领域雇用外国人才创立模范试点,放宽有关农业采用最先进技术的限制提高农业活力。

群马县提交的建议核心在于在农业领域雇用外国人才。群马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建议,大背景是今年6月日本通过成立了国际战略特区法,在指定农业特区内,过去不被法律认可的雇用外国人从事农业生产变得合法,外国人可以申请赴日或在留。群马县利用新政策,完善外国人在县内从事农业的环境。

日本一家公司招聘农业从业人员的海报(资料图)

群马县境内的地形海拔在10-1400米,地形富于变化,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条件。根据地形、自然条件,按照季节安排外国人在多个农家进行组合劳动,外国人可以临时回国,或者只在繁忙期劳动等,结合群马县内的多样化经营形态,设想创造多种试点模式。这样做不仅可以保证劳动力,还能通过培养外国商业伙伴,扩大群马县内农产品的海外销路。目前,群马县将目标主要锁定在东盟。

此外,日本农业正在要求政府放宽对小型无人机、人工智能(AI)等尖端科技技术在防治农业病害虫等方面的运用管制,结合雇用外国人材,群马向内阁府提出了三大核心业务,提高县内的农业竞争力。

2015年,群马县的农业产出额已经连续4年保持增加,过去十年的增长率为16%,居日本首位。另一方面,根据2015年的日本农林业人口的调查,县内农业人口与5年前相比减少了23%左右,县内农业高龄化走向很明显。

还有,群马农业行业担心日本与欧盟签订的《经济合作伙伴协议》会对县内农畜产业产生影响,县内农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比较严峻。也正因为如此,群马县需要灵活雇用外国人才的同时,还要致力于信息通信技术开发等,多方促进县内农业发展。(编译:秦英姿 校对:刘戈)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