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媒称日美印要合建港口牵制中国 专家:假想敌思维

2017年09月20日15: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日美印三国外长18日在联大会议期间,在纽约召开会议。三方同意合作开发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港口等基础设施,以牵制中国的“印度洋珍珠链”和“一带一路”倡议。

  日本共同社19日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8日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在纽约举行会谈,这是2015年9月后日美印三国外长的首次会谈。三方同意,为促进互联互通,将加强对地区内基础设施的投资,共同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沿海国家开发港口。此外,三国外长表示,将加强“海洋安全合作”,以应对中国在亚太及印度洋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继续举行日美印海上联合军演,支持东盟各国强化“海洋安全保障能力”。

  《日本时报》称,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会谈中特别提到,中国正在协助巴基斯坦开发的瓜达尔港是中国扩大影响力的关键港口。三国还讨论了潜在的可提供“能力建设”援助的对象。报道称,日美印宣布将联合建设港口,目标直指中国在印度洋的“珍珠链”。日印此前计划合作开发伊朗恰巴哈尔港,该港口距离中国开发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仅75公里,被认为是对后者的制衡。《日本经济新闻》称,日印积极主张联合美国一起开发重要的战略港口,希望以此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进行牵制。《印度时报》说,印日美外长在三方会谈中表达了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担忧,提出互联互通“不能破坏领土和主权完整”。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1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地区影响力的扩大是中国积极开展地区合作的自然结果,以假想敌思维看待这一趋势并不理性。在对抗思维影响下,日本积极拉拢美印,继续构筑“对华包围网”,但相比一味制衡中国,包括美印在内的亚太国家还是希望尽可能“保持平衡”。(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刘雯)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