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媒体关注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

2017年09月20日15: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敦煌9月19日电(陈思)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于9月19日在甘肃敦煌拉开帷幕,12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65家媒体的代表出席了论坛。自2014年举办以来,“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已成为由中国主流媒体主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参会外媒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全球媒体盛会。

  来自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朝日新闻》社、《读卖新闻》社、日本经济新闻社、时事通讯社等日本机构和媒体的代表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表示,中国能够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实施,凸显了中国制度的开放性。“在论坛开幕式上,我了解到中国正在通过海、陆、空以及互联网等全方位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没有开放的制度、强大的国力和凝聚力,是难以实现的。而中国正在实现。”

  冲村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非常值得称赞的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的前提是不同国家、民族加强人与人的交流,“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正是一个推动媒体对话的平台,通过不同声音的充分表达,能够进一步加深日本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这对于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大有益处。

  日本时事通讯社资深评论员表示,中国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朋友圈”,同时也为这些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带来了实际的益处。“近来,日本媒体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有了很大的提高,一些日本企业已经意识到一带一路带给经贸领域的巨大便利”。该评论员表示,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深切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发挥看得见的作用。“下届论坛将在海南举行,希望届时会有更多日本媒体积极关注”。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