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将派代表团考察南千岛群岛 寻求日俄经济合作

2017年09月22日16:18  来源:海外网

  图为色丹岛。(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日方表示将派代表团前往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寻求在日俄之间建立新的经济合作。日方认为,这是促成双方签署和平协议的重要途径。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发言人丸山则夫(Norio Maruyama)当地时间周二(19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不久之后,我们将再次派出联合代表团前往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双方领导人共确定五处区域,所以我们需要再次前往当地考察新的合作可能。”

  丸山则夫提到,在普京2016年访日期间,双方意见达成一致,认为需要在双边关系中开辟新途径来实现进展,并选择了经济合作策略。他表示,“日本首相安倍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期间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确认五处联合经济合作区域。我们将具体实践这一项目,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明白怎样才能不抛弃我们的合法立场、并直接参与到这些重要的经济活动中,从而一步步接近和平协议。”

  日方还强调,双方在北千岛群岛(the Northern Kuril Island)的合作或将为双边和平协议铺平道路。丸山则夫补充道,“我们的立场是,不解决北方四岛(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我们绝不会签署和平协议。所以我们认为可以通过新途径开拓北方岛屿,或将为和平协议铺平道路。”

  在9月稍早时间,日本首相安倍曾表达希望称,加强日俄双边互信或将最终促成双方签署和平协议。安倍强调,日俄双边合作项目的逐渐完成,将有助于增强日俄互信,该途径已在医疗和基建方面的合作项目中得到验证。

  报道称,日俄在争议岛屿上展开经济合作项目的这一决定,是在2016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期间达成的。随后在今年3月,时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向俄外长拉夫罗夫提交了日本方面对经济合作项目的提议。

  据悉,南千岛群岛位于俄罗斯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包括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个主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俄日之间围绕争议岛屿归属问题长期争论不休,二战后至今仍未签署正式和平协议。(编译/姜舒译)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