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拟调整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制度 放宽至农产品加工等领域

2017年09月22日16: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2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为缓解农业领域人手不足的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法务省、农林水产省计划重新调整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进一步放宽农业领域的限制。

“技能实习”是日本面向新兴国家劳动者推出的赴日学习技术和知识的制度。在去年秋天,大约有21万名“技能实习生”在日本工作,其中两万人从事农业。

此前,日本技能实习生从事农业的范围仅限于务农作业,今后将放宽至农产品的加工、制造等领域。日本农业协会(JA)与外国劳动者签订雇佣合同,然后分派到JA集团运营的选果厂、加工厂等实习。

目前,日本农业法人经营的形式兴起,受雇佣于某个组织的“职员农户”逐渐增多。然而在地方,由于年轻人不断流失,只能由外国技能实习生在各农场轮流作业。(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