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媒:解禁独生子女政策后,更多女性也不愿生二孩的理由

2017年09月22日16: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钻石周刊》9月21日文章,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和人口减少等问题的出现,中国废除了独生子女政策。但在养育独生子女已成定式的中国,即使能生二孩也不考虑多要一个的女性在增加。从未来看,中国与日本一样正面临严重的人口问题。

  据国家计生委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政策实施2年来,二孩数量远低于预期,提交申请的数量只有适龄生育人数的2成。有分析指出,独生子女政策虽然废除,但各地计生委仍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人们生二孩前必须向当地计生委提交申请,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人们的选择。

  与日本一样,中国人也面临“工作生活难两全”状况。二孩的降临一定会给工作带来影响。这是许多女性不愿生二孩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养育孩子成本太高也令她们望而却步。数据显示,在上海等大城市的申请率更低,在200万户育龄夫妇中,只有1.5万户提交了申请。此外,不少女性也在网上总结了不想生二孩的几大理由:经济实力不雄厚、不想再忍受十月怀胎之苦、自己还年轻,不想产后身体变形、变丑等。似乎更强调“人生苦短,快乐最重要”。不过,中国有“多子多福”的说法。在受传统教育的老一辈人眼里,女性当然应该生孩子。而且,社会舆论也对不愿生孩子的女性带来巨大压力。或许是出于对这种思想的“抵抗”,许多女性与上辈间出现了严重代沟。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加速了社会老龄化并引发出劳动人口减少的严重问题。但是,国家计生委呼吁的生二孩又让许多人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我想,今后在分析中国状况时,一定要将与日本一样的人口问题加进去。(作者 王青,丰豆译)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