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媒:在中国,激烈价格战正威胁快递业走向崩盘调整

2017年09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经济新闻》9月24日文章,随着电子商务在华迅猛发展,激烈的价格战在快递公司之间爆发,令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正在威胁一个重要行业走向崩盘调整。

  喜欢网购的中国消费者越多,对送货上门和即时满足的要求就越高。不过,虽然需求暴涨——中国快递公司如今每年处理快递超过300亿件——平均每单价格过去两年却降了20%。面对极低的利润率,如今一些快递公司试图用差异化服务继续活下去。中国最大的快递公司顺丰正通过改善服务质量,避免陷入混战中。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给中国快递业极大的压力。2016年中国快递公司的快递量是313亿件,同比增长51%。这意味着4年之间增加6倍。今年上半年,快递量为174亿件,同比增加31%。快递业总收入也大幅增长,达到2200亿元。

  然而,快递公司之间正在杀价,平均每单价格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略低于15元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12元。加上劳动力成本提高,中国众多快递公司的利润率正不断受到挤压。快递业的收入也从2016年开始变糟。显然,快递公司的派对已然结束,他们现在必须重新思考避开对手的战略。

  在中国,快递服务的质量参差不齐,客户经常投诉包裹损坏或丢失。顺丰的做法似乎正在赢得那些厌倦了粗心服务、寻求快递公司真正改变的网购者。(作者小高航,传文译)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