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环境问题:改善与经验》从中国问题学习日本经验

2017年09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9月22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会联合主办,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协办的中日环境问题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暨《日本环境问题:改善与经验》图书发布会22日在京举行。

  本次研讨会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运营委员长尾形武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主任任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等专家学者等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主持。

  《日本环境问题:改善与经验》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策划的“中国问题·日本经验”大型丛书的第一本。该丛书旨在总结归纳日本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经历的过程以及提出的解决方案,为中国社会提供可供参照的案例。

  中国和日本在文化上有类似之处,中国学习日本经验的做法在改革开放之后也有不断的新举措,积极探索和总结日本的做法有文化和历史的背景。尤其在近些年来,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发展领域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总结其他国家面临相似问题所进行探索的经验,并将其传递给政策制定者、研究者和大众,是研究者和出版者所面临的问题。

  基于上述考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与日本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会合作的过程中,想法逐步成熟,并获得了笹川和平财团的鼎力支持,于2016年启动了带着中国问题来看待日本经验的项目。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日本经验的总结背后隐含的逻辑是:“中国问题·日本经验。” 它以中国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为背景,去看日本在面对同样问题的过程中做出的应对和积累的经验,从而为中国社会提供可资借鉴的思路。近些年来,中国对于环境问题尤为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五大建设之一,环境问题日益引起高层领导和普通百姓的重视,因此《日本环境问题:改善与经验》成为丛书推出的第一个项目。

  据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中国问题·日本经验”项目的第二项——“日本地方振兴:改善及经验”启动会暨编前研讨会于9月22日下午举行,预计2018年出版。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