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欲再延长3年任期,安倍不顾反对解散众议院被批轻视国会

2017年09月29日16: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8日上午,安倍主持内阁会议,正式决定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当天中午,众议院议长在临时国会上宣布“根据日本宪法第7条,解散众议院”,自民党议员高举双手欢呼“万岁”,临时国会结束。有日媒统计称,解散过程前后一共才用时102秒。由于对安倍不实施国会审议就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院的做法不满,民进党、共产党、自由党和社民党四个在野党缺席会议以示抗议。

  根据安排,众议院重新选举将于10月10日发布公告,10月22日进行投计票。法新社称,安倍周四正式解散众议院,这等于启动了他的选举大战。安倍挥着拳对记者说,困难的战斗从今天打响,这场选举关系到如何保护人民的生命,面对朝鲜威胁,我们必须与国际社会合作,我们要为后代的未来而战。

  安倍将自己树立成面对朝鲜威胁带领国家“突破国难”的领导人,希望通过大选,就对强行发射导弹和实施核试验的朝鲜施压路线及推进“安倍经济学”获得选民信任。不过舆论对他冠冕堂皇的说法并不买账。日本《每日新闻》称,安倍政权无视国会,不顾在野党要求追查加计学园丑闻等问题,实现了没有进行真正辩论的众院解散。这堪称沉默的解散,是日本战后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是轻视国会的行为,哪里是“突破国难解散”,完全是为了摆脱“安倍之难”的解散。该报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64%的日本国民对于安倍解散众议院表示反对,只有26%的人表示赞同。调查还显示,希望在野党在此次大选中增加议席的比例达到49%,希望安倍领导的执政党增加议席的比例仅为34%。

  当天,一些日本民众还聚集在国会大厦周围,高喊“对安倍政治说不”“不许改宪”“不让战争发生”等口号,以此来表达对安倍政权的不满。

  2012年“二进宫”以来,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一直牢牢控制着日本议会。但受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一系列丑闻影响,今年7月,安倍的支持率一度跌破30%。8月份,安倍进行了内阁改组,撤掉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等不受欢迎的阁员。再加上受“朝鲜威胁”提振,近期民调显示安倍支持率回升至50%左右。

  对于安倍解散众院提前大选的算盘,日本时事通讯社28日称,安倍是想趁着自民、公明两党势力犹在,各个在野党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来一个“短平快”的选举,让自民、公明两党继续在众议院保持优势,从而让自己的首相任期再延长3年。(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王伟 甄翔)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