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大选:政坛大洗牌 政改大失败

2017年09月29日16:08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安倍此举原本是打算利用主要反对党民进党当前的混乱局面,一举奠定自民党今后4年的执政优势。但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突然宣布创立“希望之党”,成为集结包括民进党在内各派反对党势力的中枢,令日本政坛出现大洗牌,这使得自民党选情不确定性大增。

鉴于“希望之党”与自民党在安保、外交、修宪等问题上立场大同小异,无论大选结果如何,日本政坛保守化趋势将进一步强化。而从安倍此次解散众议院的前因后果看,此举也标志着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政治改革的大失败和日本宪政危机的大爆发。

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四)在首都东京聆听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未在画面中)宣读解散众议院诏书。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政坛大洗牌

安倍25日宣布了将在28日临时国会召集首日解散众议院的决定。27日,小池百合子召开记者会,宣布成立“希望之党”,由她出任党首。

28日一早,更有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最大反对党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在党内提议,与小池的新党“合流”,民进党候选人以“希望之党”候选人名义参加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这意味着民进党事实上的“解体”。

实际上,前原诚司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自从安倍放出提前解散众议院的风声后,民进党议员退党者络绎不绝。发起成立“希望之党”的议员中,以民进党退党议员居多。

日本《每日新闻》2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希望之党”目前在选民中的支持率为18%,仅次于自民党的29%,远高于民进党8%的支持率。这使得包括前原在内的民进党阵营愈发动摇。

民进党与“希望之党”合流,无疑将导致日本政坛大洗牌。民进党内保守派议员预计绝大多数将投入小池门下,而党内自由派议员对小池新党的保守色彩比较抵触,有可能另立门户或成为独立候选人。

小池也已经放风,将对前来投奔的民进党议员进行“甄别”,在安保、修宪等问题上与其理念不同的民进党议员将不会被吸纳进“希望之党”。

更加保守化

“希望之党”在立党纲领中将自身定位为“包容的改革保守政党”。但从其主要发起人阵容看,可以说比自民党更保守、更右倾、更具排外色彩。

新党纠集了长期与石原慎太郎等极右势力沆瀣一气的中山恭子、长岛昭久、松原仁等保守派政客,也吸纳了部分从自民党退出的议员。而小池本人在政治理念、历史观等方面与安倍可谓“声气相通”。正如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所指,小池新党在修宪等政策上只是安倍自民党的“补充势力”。

随着越来越多“非自民党”保守势力集结在小池新党旗下,这次大选很可能出现“保守派对决”的格局,即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对阵小池的新党。

无论二者如何此消彼长,日本政坛的保守势力都将进一步扩张,日本政界的国家主义、保守主义、修正主义,乃至排外主义的势头可能更加猛烈,政府外交安保政策的鹰派色彩也将更加浓厚。

政改大失败

这次安倍提前解散众议院,直接导致民进党事实上解体和日本政坛大洗牌,也标志着20多年前启动的日本政治改革的失败。

1994年,为打破自民党的垄断地位,日本推动了以改革选举制度为核心的政治改革,以期效仿美国等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两党轮流执政。作为自民党的主要挑战者,民进党的前身民主党于1996年成立,最终在2009年大选中击败自民党,首次上台执政。

但安倍率领的自民党2012年重新上台后,汲取下台“教训”,屡屡利用日本宪法和选举制度的灰色地带,滥用解散权、宪法解释权等巩固自身执政优势,打压反对党。安倍上台不足5年,已经两次提前解散众议院,这正是安倍执政后不断掏空日本现行宪政体制的又一体现。

东京大学前校长佐佐木毅是上世纪90年代日本选举制度改革的主要鼓吹手。但他近期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承认,当年以打破自民党派阀政治为特征的改革,导致了首相权力在缺少党内制衡的情况下极度膨胀,安倍首相对解散权的滥用和日本宪政危机的大爆发,正是这一恶果的体现。(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