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不顾反对 安倍强行解散众议院 日本要产生史上首位女首相?

2017年09月29日16:0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选举。根据日程,众议院选举将于10月10日公示候选人,10月22日进行投票。

  日本民进党、共产党、自由党、社民党四个在野党为抗议安倍在临时国会伊始强行解散众议院而缺席了当天的会议。

  安倍此举原本是打算利用主要反对党民进党当前的混乱局面,一举奠定自民党今后4年的执政优势。

  但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突然宣布创立“希望之党”,成为集结包括民进党在内各派反对党势力的中枢,令日本政坛出现大洗牌,这使得自民党选情不确定性大增。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召集举行第194届临时国会的众议院全体会议,宣布正式解散国会众议院。安倍此次在临时国会伊始强行解散众议院遭到日本各界反对。

  在当天中午举行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宣读解散诏书,日本各党派实质上已进入众议院选举的备战阶段。安倍政府随后将举行临时内阁会议,确定于10月22日举行大选。选战大幕拉开。这是安倍晋三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第二次提前举行大选。

  本次临时国会的众议院全体会议只进行了约2分钟便草草收场。日本民进党、共产党、自由党、社民党四个在野党为抗议安倍在临时国会伊始强行解散众议院而缺席了当天的会议。

  当天上午,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决定,将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新成立的希望之党组团参加大选,由后者统一推出候选人,而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独立参选。

  一项关于大选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民进党与希望之党的民意支持率加起来与安倍领导的自由民主党旗鼓相当。

  选举在即

  最大在野党与新党“另类合并”

  前原诚司28日上午在党内会议上表示,为赢得大选,他基本决定让民进党候选人以希望之党候选人身份参选,民进党本身将不再推出候选人,也不会成为本届选举的登记政党。前原表示,已经确定的民进党候选人身份将被取消。而他本人则将以无党派的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

  不过,前原所在选区位于京都,他不仅在当地拥有超高支持率,在全国范围也有较高知名度。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前原再度当选众议员应该不存在悬念。民进党内部消息人士说,由于选举在即,为促成在野党联手,民进党选择以“另类”方式归入希望之党旗下。按照共同社的说法,这实际上相当于两党合并。

  对此,前原解释说:“只要能终结安倍政权,采取什么手段都行。”

  一些分析师说,民进党当前民望不高,政策纲领、执政能力难获民众认可,提前大选,在国会所占议席难以扩大。前党首莲舫辞职、干将细野豪志出走投靠小池,党内人心思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人员陈哲分析,前原本月初当选党首后,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党内团结。提前选举很可能打乱民进党原有的选举布局、继而削弱其在国会所占议席,到时候前原的日子就不太好过了。

  陈哲说,希望之党目前势头很猛,很可能在选举中成为第二大在野党。前原以“终结安倍政权”为由,把民进党势力“输送”到希望之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民进党内派系斗争,还可以保存民进党实力,也保留自己的颜面。

  各有盘算

  但前原小池不得不合作

  对希望之党来说,民进党候选人的加入正中小池下怀。

  一方面,希望之党25日成立,虽然人气正旺,但候选人数量少。骨干成员主要靠原自民党、民进党籍国会议员转投而来,小池缺人手,推举不出太多候选人。日本媒体报道,虽然新党有约200名人才储备,但其中可以“立即参与国事的优秀人才”少之又少。而小池希望参加众议院选举的候选人规模达150名,民进党成员的加入刚好可以填补这一缺口。

  另一方面,希望之党组建时尚无地方组织,选举资金严重不足。日本《东洋经济》网络版指出,如果小池真打算推出150名候选人,那么这个新党上交押金和竞选活动经费要确保达到20亿日元(约合1.2亿人民币)。两党合作有望解决上述问题。民进党在经济界和社会界有传统支持势力,这正是希望之党亟需的。

  分析人士指出,对两党合作,尽管民进党和希望之党各有盘算、各有顾虑,但现在距离投票时间太紧,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另类合并”可以在短期内扩大力量。日本媒体认为,希望之党得到民进党助力后将对自民党构成威胁。《每日新闻》一项民调显示,29%的选民表示支持自民党,希望之党的支持率为18%,民进党将近10%。

  外界关注另一焦点在于小池是否会参选,进而争取问鼎首相宝座的机会。一些消息人士透露,小池准备在10月5日东京都议会闭幕后宣布辞职消息,备战大选。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