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版GPS卫星发射升空 可覆盖整个日本上空

2017年10月11日15: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1日电 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三菱重工业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于10日上午7时1分,在位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了搭载定位卫星“引路”4号的H2A火箭。之后,4号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继8月19日发射的“引路”3号卫星后,日本发射的第4颗同型号卫星。

据悉,“引路”卫星是日本为构建独立卫星定位系统而研发的人造卫星,弥补了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不足,并减小了误差。4号机为“准天顶卫星”,在日本上方长时间绕特定轨道运行。4颗卫星交替运行24小时,形成能够覆盖整个日本上空的态势。日本政府正在计划明年开始提供定位服务。

据介绍,2010年9月日本发射了“引路”1号,今年6月发射了“引路”2号,8月发射了“引路”3号。以2023年为目标,日本共发射7颗卫星,旨在建立不依赖美国GPS的定位体系。(编译:黄欣欣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