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钢铁企业造假范围扩大 铁粉及合金也存在数据篡改

2017年10月12日16: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2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神钢)数据造假问题进一步扩大,除此前公布的铝、铜制品之外,铁粉以及用于液晶元件的合金也存在篡改检测数据的情况。

11日晚,神钢在记者会上发布消息称,用于液晶元件的合金以及铁粉中存在改写检测数据或是疏于检测捏造数据的情况。常务执行董事胜川四志彦表示“绝对没有想隐瞒的意思。因为这事已被报道出来,所以尽管还在调查之中,但仍然对外做了公布。”

在8日的记者会见中,神钢曾表示,从对铝、钢制造部门四个工厂进行检查的结果中证实存在有组织性的篡改行为。由于日本经济产业省10日宣布,除铝、钢之外,其他两种制品也存在同样情况。因此神钢不得不再次于11日召开了记者会。

8月末,神钢在公司内部的调查中发现了数据造假问题。随后以会长兼社长川崎博也为首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对集团全体进行调查。

在调查完成一个阶段之后,神钢首先公布了铝、铜制品的情况。关于其他产品,神钢表示将在调查结束之后予以公布。但是据报道,今年6月前后就已发现合金产品中存在不正当行为,但神钢却在之后的近4个月中未对外公布,从而陷入了被动局面。

另外,经JR东海与JR西日本确认,新干线底架上使用的神钢的铝制品未达到JIS的标准。两公司表示安全性方面没有问题,但是采用了不达标的产品“很遗憾”。

调查委员会将于12月汇总调查内容,预计届时将会有更多的不当行为浮出水面。(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