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神户制钢被曝存在新违规问题 丑闻不断引发日本产业界担忧

2017年10月13日15:3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日本神户制钢所出现篡改性能数据问题正在进一步发酵,日本媒体12日爆料称,其铝铜业务方面存在新的违规嫌疑。不在迄今发表制品之列的其他制品可能也存在相同篡改问题,现正进行调查。如果确认存在违规,问题制品的供货对象可能在约200家的基础上增加,事态将变得更加严峻。日本产业界纷纷出现担心对整个日本制造业产生恶劣影响的声音。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通用汽车(GM)等海外企业也开始对影响进行调查。整个日本制造业的信誉或受到动摇,对丑闻不断的神户制钢的指责预计将进一步加剧。神户制钢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也将于近期召开记者会,进行详细说明。

  据相关人士透露,新被怀疑存在违规的均为铝制品和铜制品。具体制品等信息尚不清楚。据称,现阶段还没有发现钢铁制品和机械制品存在违规。

  川崎在12日上午与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局长多田明弘会面后,向媒体表示:“已经筛查出国内外的可疑案例。包括多起案例。”关于近期将要召开的记者会,川崎称:“将报告迄今为止的调查进展。有必要履行说明责任。”

  报道称,神户制钢从上世纪90年代起接连曝出丑闻。虽然每次都采取对策,但还是未能防止此次的问题,没有吸取教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在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有可能影响日本制造业信誉的严重事态。”来自钢铁行业新日铁住金公司的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称:“非常遗憾。发生了决不该发生的事。”

  神户制钢的铝铜业务销售额仅次于钢铁,被定位为成长支柱。在日本国内是位于古河斯凯与住友轻金属工业合并经营而成立的UACJ之后的第二位。神户制钢从上世纪90年代发生向难缠股东提供好处的事件以后,2006年曝出两家制铁所排放超出环境标准的煤烟并篡改数据的问题。去年还刚刚宣布发现集团旗下神钢钢线不锈钢公司(大阪府泉佐野市)篡改不锈钢钢线的强度测试数据。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