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众议院选战进入最后阶段 黑马“希望之党”陷后劲不足困境

2017年10月20日16:11  来源:文汇报

随着22日投票日的临近,日本第48届众议院选举也开始进入最后决战阶段,各政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令人意外的是,当前选战趋势并未展现出此前日本媒体普遍预测的“三极竞争”态势,选前呈哀兵之势的由日本首相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反而遥遥领先,有望再次拿下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赢得大胜,而来势汹汹谋求“打倒安倍”、由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却势头大减,陷入支持增长乏力的困境。

由于目前仍有近40%的选民尚未决定投票意向,这算是为本次众议院选举留下了一丝悬念。

近日民调均显示,自10日众议院选举公告发布后,自民党的选情一直保持坚挺态势,不但单独就可获得超过掌控国会所有委员会主导权所需的“绝对稳定多数”(261席),再加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执政联盟甚至有望赢得占据众议院总数465个议席的三分之二(310席)左右,这将确保执政党提出的法案即使在参议院被否决也可在众议院再次获得通过。而“希望之党”风光不再,由于后劲不足陷入苦战,预计仅能获得约50个议席。不过,打出“维护和平宪法”旗帜的立宪民主党却赢得超预期支持,不但有望夺得超过50席,甚至还有可能在选后一跃成为第一大在野党。此外,日本共产党议席或将减少,日本维新会则持平,其他在野党正为生存而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自民党目前在选举中显示有望取得大胜的势头,但上述舆论调查也同时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仅为35%左右,而不支持率高达45%以上,可以说出现了日本选民虽然不喜欢安倍政权,但仍选择支持由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的悖论。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产生这一现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要归功于小池人气出现严重衰退。日本选民对“希望之党”党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期待减弱,“希望之党”的选情受到严重挫折。东京一桥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北浩尔指出,“希望之党”的最大卖点就是广受民众欢迎的小池。小池提出了此次大选是“选择政权的选举”的口号,因而其领导的“希望之党”被认为是对现政权不满情绪的最大受益者,然而她在选前却表明不会参选,因而失去许多选民的支持。此外,“希望之党”虽以“自民党以外另一选择”自居,并在经济政策上表明要推出取代“安倍经济学”的“百合经济学”战略等,但并没有提出实际可操作的政策,反而在政治、安保、修宪等问题上与自民党并无明确分别,造成了选民的失望情绪。

其次是由于在野党互斗导致选票分散,使执政的自民党坐收渔利。选前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选择事实上解散本党,希望通过将该党候选人并入风头正劲的“希望之党”,来联合在野党从而赢得选举。然而小池却对民进党候选人进行“甄别”,并拒绝与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党合作,引发民进党内左派势力的巨大反弹并成立新党“立宪民主党”加入大选。小池的这一决定最终导致在野党陷入混乱,各在野党候选人大量参选,无法形成合力,造成目前在大多数选区自民党候选人选票相对占优的局面。

三是自民党在地方拥有稳固势力且短期内难以撼动。作为老牌执政党,自民党通过数十年的经营,在日本地方拥有强大的支持基础,不但与当地产业界团体构筑了良好的关系,扎根当地的个人后援会也形成一定气候。特别是自民党内的诸多政治世家更在当地构筑了稳固的势力,继承这些势力的第2或第3代议员在历次选举中占据优势的情况很突出。如安倍所在的山口县选区,其优势根本无人可以撼动。因此,这些地区的选举结果很难受到内阁支持率的影响。

此外,尽管因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丑闻引发日本民众对安倍的强烈不满,但由于有此前民主党执政失败的先例,日本选民对“希望之党”等新政党普遍不敢抱太大期望,因此只能继续支持自民党。

不过,也有日本媒体指出,安倍自2012年带领自民党重新夺回政权后曾在众、参两院等选举中保持了四连胜,其中日本选民的低投票率是一个重要原因。然而此次选举引发的关注度却远超近年来的历次大选。民调显示,目前有高达74.2%的日本选民关注本次众议院选举,而2014年这一数据仅为67.1%。特别是还未决定投票对象的选民很多,使得本次大选继续保留一丝悬念,毕竟这些选民就像“秋日的天空”一样易变,导致选举翻盘的先例也并不少见。(记者 丛云峰)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