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第十五次中日安全对话举行

2017年10月30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东京10月28日电 (记者田泓)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27日在日本东京同日本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共同主持第十五次中日安全对话,两国外交、防务部门人员参加。同日,孔铉佑部长助理还会见了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会见河野时,孔铉佑表示,近期中日关系积极互动增多,同时仍面临复杂因素。双方应抓住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契机,切实排除干扰,巩固两国关系改善势头。河野祝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成功召开,表示日方重视对华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

  中日安全对话中,双方就国际地区安全形势、两国安全政策和两国防卫交流合作等交换了意见。中方表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始终做国际和平与稳定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中方对日方近年来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一系列动向表明了关切,希望日方坚持和平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日方介绍了日本防务安全政策,表示日本将继续坚持和平国家道路,坚持“专守防卫”政策和“无核三原则”。双方同意继续开展对话,加强危机管控,为改善两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