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研究:人类与果蝇在“五感”上具有共同性

2017年11月03日16: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3日电 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东京大学特任助教坪内朝子的研究团队通过实验发现,人类与果蝇的神经回路在结构上基本相同。这一成果也公布在了3日发行的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上。在此前的研究中,人们发现人类与果蝇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结构相似,此次的研究探明,两者的触觉结构也几乎相同。由此可知,人类与果蝇在“五感”上存在共通性。

该团队将活动的荧光蛋白质放入果蝇脑内及末梢神经,以此了解果蝇神经回路结构。在对触觉相关结构进行研究时,该团队发现,除了感知温度及痛感的神经外,感知体毛等物的神经也分布在其从腹部至后背的部位,按顺序形成了神经层。而人体内的神经排列与此相同,不过形成顺序正好相反,是由后背向腹部延伸。(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