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媒:没面子! 安倍在特朗普访日期间表现太谄媚

2017年11月09日16:27  来源:海外网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

  海外网11月8日电 当地时间7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了访日行程。日媒指出,不管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对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表现出一种难以理解的“谄媚相”,让人看了难为情。在众议院选举前,安倍以“突破国难”的名义解散了众院,而现在却将所谓的“国难”完全抛到了脑后。

  据日本magazine9网站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开启亚洲访问之前,他的大女儿伊万卡则先一步前往日本开路。这下日本媒体不淡定了,她的时尚品味如何,她作为女性实干家取得了哪些成绩,她的政治手腕怎样,甚至她的“育儿经”到底有多么厉害等等,宛如伊万卡是全世界女性中的“Top Woman”,日本报纸和电视台如此恭维的理由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日媒称,伊万卡只是“总统助理”,而安倍却提前在餐厅门前迎接伊万卡共进晚餐,那种围绕着伊万卡转来转去的样子实在让人感觉丢脸。设想一下,若日本的“首相助理”去美国,特朗普总统会在酒店门口迎接吗?安倍“点头哈腰”的样子让国民感到“屈辱”。

  安倍信心满满地称,“美日同盟坚不可摧”、“当下美日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等等,只管心无旁骛地对特朗普总统阿谀奉承。评论指出,自己国家的首相对其他国家的总统和女儿“摇尾乞怜”,程度之甚让人不自觉地产生厌恶感。

  11月3日,安倍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国际女性会议”,他在致辞中说,“日本决心在世界上继续高举‘女性活跃’大旗 ,并为此发挥强大的领导能力。”但世界经济论坛2日发布了《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指数报告》,日本排名再次后退,居114位,刷新历史最差成绩。日本被指女性的政治、经济活动参与度过低。

  在刚刚过去的众议院大选中,安倍以让人难以理解的“突破国难”的口号开始了选举战。但“选举制度”本身就有问题。如果一个胜利者,在一个无法反映民意的体制下搞政治,会把这个国家带向危险的道路。安倍率领的自民党2012年重新上台后,屡屡利用日本宪法和选举制度的灰色地带,滥用解散权、宪法解释权等巩固自身执政优势,打压反对党。而且,安倍强行发起“修宪”动议,是时候考虑如何粉粹其“修宪”图谋的时候了。(编译/海外网 巩浩)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