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政府确定免费教育等约2万亿日元的政策包

2017年11月10日16: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0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确定了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0亿元)规模政策包的大致分配框架,其中包含免费教育等在内。根据分配方案,将拨给大学等免费高等教育8000亿日元,在免费幼儿教育及托育方面,拨给0岁至2岁儿童100亿日元左右,拨给3岁至5岁儿童8000亿日元左右。高等教育与0岁至2岁儿童,免费对象限定在免交居民税的家庭(年收入低于250万日元)。今后,日本政府将与自民党与公明党进行调整并在下月上旬做出最终决定。

免费高等教育将仅限于免交居民税的家庭。具体来说就是现在以免交居民税家庭子女为对象每月发放的2万至4万日元奖学金金额提高到每年100万日元,以便同时兼顾生活费。对于无法享受免费的低收入家庭,为了公平起见,还将研讨出台相应措施。

在高校学费减免方面,对于免交居民税家庭子女减免国立大学每年约54万日元左右的学费,做到实质上免费。对于比国立大学学费高的私立大学,在制定上限的基础上增加相应的减免金额。

对于0岁至2岁儿童的免费托育,对象也为免交居民税家庭。目前对于接受生活保护家庭及免交居民税家庭的第2个之后的子女已经实行免费,这次将对象扩大到免交居民税家庭的第一个子女。

对于3岁至5岁儿童的幼儿园、托育所,将不管年收入多少都实行免费。不过,学费较高的私立幼儿园,将研讨征收一部分费用。

此外,还将拨款约3000亿日元用于建设托育所等,解决待机儿童问题;拨款约1000亿日元改善具有一定工作经验护理人员的待遇。

关于2万亿日元的出处,从2019年10月起消费税将提高到10%,政府重新考虑增加税收部分的用途后能确保1.7万亿日元。剩下的约3000亿日元,要靠增加由企业负担的社会保险雇主缴费额度来保证。

免费教育是安倍政府标榜的招牌政策“育人革命”的重要一环,除了在政府内部进行研讨之外,自民党也从8日开始启动研讨免费教育的会议,日本政府将与执政党共同推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