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调查:冲绳人外出旅行最少 生活时间上为“夜型社会”

2017年11月13日16: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3日电 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政府进行的一项有关国民生活时间分配及自由时间度过方式的《2016年社会生活基本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里,冲绳县居民外出旅行的人数仅占总数的52.4%,在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之中排名最低。据分析,这与冲绳本身为远离大陆的离岛有很大关系。而在生活时间方面,冲绳可谓是“夜型社会”,冲绳居民起床、吃早饭、吃晚饭、睡觉的时间都晚于全国平均值。

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里,辖区居民外出旅行比例最高的是东京都、为78.5%,最低的是冲绳县、仅为52.4%,两者相差26.1%。爱知县、神奈川县排名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而青森县、高知县则分别排名倒数第二、三位。日本全国的平均值为73.5%。

冲绳县统计科工作人员分析称:“冲绳县是离岛,无法通过铁路或是乘车抵达县外其他地方,想要离开冲绳只能乘坐船或飞机。而受机票预约情况及价格影响,冲绳县民的外出旅行并非易事。”

而在生活时间方面,冲绳县在平日的平均睡觉时间为晚上11时16分,周六为11时20分,周日则为11时15分。此外,冲绳在起床、吃早饭、吃晚饭、睡觉上的时间均迟于全国其他县。从统计数字上来看,冲绳可谓是“夜型社会”。对此,冲绳县统计科工作人员分析称:“冲绳的日出、日落时间均晚于日本其他地方,面向游客的店铺及超市等也都开门比较晚。县民们的一些社交活动也多安排在晚上,并无需顾虑电车时间。”(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