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索尼电视加强自主研发 以差别化产品促再次崛起

2017年11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30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索尼社长平井一夫1日曾在东京总部说:“维持一个能够激发人们好奇心、并且能令客户感动的公司,才是索尼存在的意义。”这一天是11年前被淘汰的犬型机器人“aibo”复活的发表日期。在此之前,索尼曾公布本年度营利达到过往最高的6300亿日元(约人民币371亿元)。索尼和“aibo”双复活,让半导体行业景气回升。不过,常年压制索尼的元凶是电视产业,对索尼的再次崛起有着很大的影响。

隐藏在马来西亚的秘密

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郊外的一座索尼工厂正在全速运转当中。这是一家约有6000名工人的电视机总工厂。从世界各处采集电子面板,再加上索尼一流的“风格”后,再送往中国和巴西的工厂。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电视销售的动向,进行适度的资源调配。

生产线上最重要的部分是无尘室的工作。工作人员要在装有LED灯的外框架上进行液晶主体部分的安装。

电视是由液晶部件、背照灯和过滤器等多个的部件组成。根据液晶部件厂家的说明,将这些零部件按照“模块”进行调配的方法,被开玩笑地称为“谁都可以做电视机”的方法。

而索尼却运用了一种叫做“开放单元”的方式,单独对只有液晶部件的的半成品进行调配。而决定电视画质的核心技术和部件由自己开发组装,以完成差别化。并通过零部件的统一化降低成本。(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