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公司拟用无人机催加班员工回家 专家却说“愚蠢”!

2017年12月13日15: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无人机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8日报道,日本公司推出一款名为“T-Frend”的无人机,用于催促员工下班回家。

T-Frend无人机配备摄像头,录像储存在SD卡上,可以远程实时监控办公室,在没有GPS的情况下仍能识别其在建筑物地板上的位置。到了下班时间,T-Frend便开始巡逻,发出嗡嗡声,还会播放苏格兰名曲《友谊地久天长》(日本店铺打烊时会播放这首歌),迫使那些想加班的员工下班回家。日本大成建设公司参与开发了该无人机系统。该公司与无人机系统开发商Blue Innovation合作,计划4月份开始启动T-Frend服务。

大成建设公司董事Norihiro Kato说:“当你知道下班时间到了,耳边又听到伴随着嗡嗡声的《友谊天长地久》时,你是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工作的。”Kato表示,该服务的费用尚未正式确定,但“目标价格”约为每月3,350英镑(4,500美元)。

但是,专家们对这个想法不以为然,认为它是个“愚蠢”的主意。大阪大学社会学教授斯科特·诺思说:“即使机器干扰迫使员工离开办公室,他们还是会把没做完的工作带回家。”

诺思补充道:“想要减少加班时间,必须减少工作量——要么减少一些浪费时间的工作,以及日本职场臭名昭著的锦标赛式的竞争,要么雇更多员工。”

在日本,长时间工作被看作是对公司的忠诚和奉献。每年在日本,都有几十人因长时间工作死亡,死亡原因包括中风、心脏病以及自杀。日本政府一直试图改变这种文化。T-Frend无人机便是其中一项尝试。

多家日本公司的行政人员都停止了员工加班,但讽刺的是,这却导致了行政人员自己需要加班。因此,这些公司向安保公司求助,但由于日本劳动力不足,他们难以提供足够数量的员工。这些公司称,T-Frend既可以减少加班时间,又能够弥补劳动力不足的缺点。(实习编译:高艳 审稿:李宗泽)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