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应对劳动力不足 日本羽田机场将派机器人上岗

2017年12月14日16:07  来源:环球网

【环球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据日本时报12月13日报道,“2020年当来观看东京奥运会的游客们抵达日本羽田机场时,将会有四散分布的机器人助手来为他们提供帮助。”12日,一名日本官员在为7台新亮相羽田机场的机器人揭幕时,做出上述表示。

在展出的7台机器人中,还有一台毛茸茸的猫吉祥物机器人,可以同时用四种不同语言进行同声传译。游客们会对着一个毛茸茸的麦克风说话,而翻译会立刻出现在屏幕上。

这台小型的白色人形机器人会主动接近游客,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而这个光滑的白色机器人可以通过它的人工智能系统与游客交谈,并给出指示;另外一台机器人则能帮助旅客运送行李物品。

来自日本机场航站楼Yutaka Kuratomi希望在2020年,机器人能遍布各处,届时人与机器进行交流将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日本方面还希望能借奥运会之机,展示日本的世界 级高科技技术,尤其是针对外国游客。Kuratomi说:“我们希望外国游客抵达日本时,会认为日本人真酷。”

机器人的推出也正值日本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努力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之际。在东京举办2020年奥运会的时候,羽田机场将会面临国外的游客数量的急剧增加的问题,他们希望机器人能够弥补员工短缺的不足。

从1月9日起,机器人将在羽田机场接受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

据日本时报12月13日报道,“2020年当来观看东京奥运会的游客们抵达日本羽田机场时,将会有四散分布的机器人助手来为他们提供帮助。”12日,一名日本官员在为7台新亮相羽田机场的机器人揭幕时,做出上述表示。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