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发新年贺词:期待今年中日交流能更上一层楼

2018年01月03日16: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驻华大使馆官方微信1月1日发布驻华大使横井裕的2018新年贺词。横井裕在贺词中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来日中关系在各领域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并期待今年的两国交流能更上一层楼。

  贺词如下:

  新年好!《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拉开序幕!

  大家新年好!我是日本国驻华大使横井裕。

  我们以崭新的心态迎来了2018年,曾经的去年又给大家留下哪些记忆呢?

  就我体会而言,在值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上一年,确确实实有诸多高级别接触和交流项目开展。其间,安倍总理与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分别举行了二次和一次首脑会谈。此外,9月,中方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45周年招待会、中国驻日大使馆在东京举行招待会并邀安倍总理及河野外务大臣出席。由此,令人感到日中关系正在逐步扎实地回暖。

  日中两国今年恰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1978年缔结的该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日中两国间要发展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其有着非凡的重要意义。同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在此背景下,40年来日中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各领域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有关去年赴日中国游客人数的统计结果虽然尚未公布,但预计将突破历史记录的700万人次。我们十分欣喜地闻悉,亲身体味过日本正宗饮食、文化和旅游的中国朋友,纷纷表示出对再赴日本的浓厚兴趣。此外,去年3月的松竹大歌舞伎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北京演出引起了巨大反响,门票仅4天即告售罄,以及在中国多地城市举行的日本电影周活动也受到了广泛青睐。同样在日本国内各地,也对中国国家京剧院派出的京剧演出、歌剧《鉴真东渡》巡演报以了极大欢迎。

  就像这样,文化上的相互吸引和亲和已然在日中两国深入人心。我认为此乃任何事情都无法动摇的、相互理解的基础所在,由此亦可窥见具有世界首屈一指交流历史的日中关系之厚重。

  我和众多日中两国人士一样,由衷地期待今年的两国交流能够藉去年“45周年”之东风更上一层楼。基于这一愿景,作为今年“40周年”开场戏之一,我们这个月邀请J-POP代表歌手山崎将义和竹原和生来到北京,并于1月20日晚在未来剧院举行演唱会。另外,从1月24日起、为期三周,由北京和上海两地的日本料理店举办以日产稻米为食材的和食推介活动。谨此希望中国朋友们踊跃参与上述活动,共同开启纪念“40周年”的大幕。

  再者,为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全年还将举办其它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敬请继续关注本馆的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体。

  最后,再次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美满,同时我及大使馆全体同仁愿继续为日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余鹏飞)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