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中国游客成日百货店“救命稻草”

2018年01月15日16: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日本《日经商业》周刊11日报道称,苦闷许久的日本百货店终于“迎来曙光”,5家大型百货店的营业额均呈上升趋势。其中,高岛屋2017年3月到9月的营业额为6788亿日元,同比增长3.1%;三越伊势丹集团为5952亿日元,同比增长2.2%。报道称,去年百货店行业的整体业绩均优于往年,这其中访日外国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的消费功不可没。

报道称,日本百货店营业额自去年4月以来大体呈同比连增的态势,去年11月外国游客贡献253亿日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74.5%。“金主”中国游客的喜好已由往年的名牌产品、珠宝制品转向日用化妆品,带动百货店中化妆品类的营业额同比增长23.7%,珠宝·贵金属类同比增长7.4%。除百货店以外,得益于众多中国和韩国游客的光顾,东京、大阪等地药妆店的销售坚挺依旧。

虽然眼下情况良好,可这种业绩究竟能维持多久?报道称,中长期看来发展态势并不明朗,“救命稻草”取决于中国政府。中国游客作为“购买主力军”,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政府动向的影响。万一中日关系恶化,中国政府有可能限制国民访日,届时百货店的收益将不可避免地大幅回落。此外,日元兑人民币汇率是影响百货店业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人民币一旦贬值,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必然减少。

报道对日本百货店的长期发展持悲观态度,认为逐渐衰落是大势所趋。日本百货店在1991年以大约10兆日元的营业额达到顶峰,随后连年减少,2016年跌破6兆日元。而且日本少子高龄化导致人口减少的情况日益加剧,国民可支配收入减少,销售非生活必需品的百货店恐将受到巨大冲击。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