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东京圈大学将被禁止扩招达10年 为避免学生过于集中

2018年01月16日16:1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关为了纠正东京一极集中问题、谋求振兴地方大学和年轻人在地方上就业的日本中央政府法案的大致内容15日曝光。针对被作为焦点的不允许东京23区的大学增加招生名额的禁止措施,确定“原则上10年”是法案的主要内容。此外还写明创设补助金,用来支援地方大学旨在吸引年轻人的措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了该消息。

  虽然政府也一度讨论过永远禁止东京的大学扩招的方案,但由于东京都方面等的反对而未实现。首相安倍晋三在去年12月的演讲中表示,作为地方创生措施的一环,将创设支援地方大学的制度。政府的数据显示,东京圈(东京都、埼玉、千叶、神奈川3县)2016年人口净流入约12万人。法案将被定位为减缓地方人口流出、实现2020年东京圈和地方流入流出人数平衡化目标的有效举措。

  报道称,未被永远禁止扩招,是因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指出此举“剥夺学生选择学习场所的自由”,此外还考虑了对私立大学经营的影响。一贯强调应该彻底改变高中毕业年轻人纷纷前往东京的现状的地方上或许会有意见指出对策不足够。

  草案大致内容显示,规定10年不允许“特定地区”的大学进行扩招。学生集中的东京23区被政令指定为“特定地区”。不过,接纳留学生和已工作人员等被作为例外。

  法案还写入了努力条款,规定为创造接纳年轻人就业的岗位,中央和地方政府应采取必要措施,大学和企业则需要提供协助。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