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大型银行商讨策略应对收益恶化 将对纸质存折收费

2018年01月19日16: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9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由于低利率导致日本国内业务收益恶化的该国银行开始研究对策,减少存款账户的维持成本。三菱东京UFJ银行决定对负担沉重的纸质存折进行收费,并努力推动低成本的网上业务办理方式。其他银行也在讨论各种方案。只是银行预想到在利率极低、几乎没有利息的情况下,若单纯对存款者进行收费会遭遇反感,所以各银行将进一步慎重讨论。

银行巨头的三菱东京UFJ银行开始商议采用“办理存折手续费”这一方案,每年向每名使用纸质存折的存款者收取一定手续费。不使用纸质存折而通过网上办理存款的话和原来一样不收取费用。

这一问题的根源是银行方面的税务负担。据日本国税厅称,银行每年需为办理存折的账户支付200日元的印纸税,若不办理存折则不需支付。(编译:李雪鹏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