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东京首次演练防导弹空袭 市民批煽动威胁

2018年01月24日15:34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都东京22日首次在市区举行假想弹道导弹来袭的防空疏散演练,数百名市民冒着雨夹雪“避难”。一些市民在避难场所示威,指认演练“煽动威胁”和“没有意义”。

  当天上午10时左右,东京都文京区响起“警报”:“疑似有导弹发射”。大约250名居民、政府员工在警员引导下,疏散到地铁站大厅等避难场所。在当地一家游乐场,工作人员关闭运行中的游乐设施,要求游客进入室内躲避。在文京区政府的公共区域,疏散人员蹲下身,双手抱头,等待“导弹”飞过。

  数十名市民在避难所示威,高喊“掉下来的是美军直升机”“别抱头,要对话”等口号。前自卫队官员井筒高雄告诉《朝日新闻》:“政府在没有准备避难所的情况下,招呼居民‘快逃啊’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据日本总务省消防厅介绍,这是日本第27次防导弹避难演练。自去年3月以来,日本各地陆续面向普通市民做防导弹袭击演练。按照东京都政府的说法,在东京市区内演练尚属首次。

  日本法政大学名誉教授奈良本英佑质疑演练的意义。他告诉《朝日新闻》,如果日本不幸卷入战争,被盯上的首先是驻日美军基地、自卫队基地和核电站。“在市中心特意举行这种没有意义的演练是为了什么?是不是想借避难视频制造‘危机临近’的舆论呢?”

  日本国内一些人士认为,安倍晋三政府夸大朝鲜威胁,意在为修改和平宪法铺路。安倍22日在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总会上对修宪表现出强烈意愿,称修宪“即将迎来实现的一刻”。(刘秀玲)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