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论文造假成为日本科研界一大“毒瘤”

2018年01月24日15: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月24日电 (记者 华义)近年来日本学术界造假事件不断,前有理化学研究所“学术女神”小保方晴子造假事件,后有东京大学教授渡边嘉典多篇论文造假丑闻。最新一起论文造假丑闻来自诺贝尔奖得主山中伸弥领衔的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论文造假已成为日本科研界一大“毒瘤”,严重损害日本科研信誉。

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是日本乃至全世界iPS细胞(诱导多能干细胞)研究的重要机构。根据该研究所2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认定,以助教山水康平为第一作者的研究小组于2017年2月发表在美国《干细胞报告》杂志网络版上的一篇论文存在17处捏造和篡改图像数据行为。这是这家重要科研机构首次曝出论文造假丑闻。

京都大学已经申请撤回这一论文,今后将追究包括所长山中伸弥在内的相关人员责任。山中伸弥本人也表示,不排除辞去所长职务的可能性。

因具有无限增殖、多向分化潜能等功能,诱导多能干细胞被视为再生医疗的“万能细胞”。日本政府更是将再生医疗等尖端医疗技术作为“新经济成长战略”的重要支柱。2013年,日本政府曾表示将在今后10年内对诱导多能干细胞研究投入约11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0日元)的资金支持。日本媒体认为,这次论文造假丑闻将损害日本诱导多能干细胞研究这块“金字招牌”的信誉。日本大阪大学副教授中村征树指出,全社会对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研究期望值特别高,山水康平等人可能是为了回应这种期待而篡改了数据。

近年来日本学术造假丑闻接二连三。2014年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论文造假事件曾震动日本,引发全球关注。“学术女神”小保方晴子身败名裂,她的博士学位也被早稻田大学取消,她的一名导师、干细胞科学家笹井芳树自杀身亡。这一事件让日本学术界的造假现象进入公众视线。

2014年12月,东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的33篇论文被曝出存在捏造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2015年3月,熊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又曝出9篇论文造假。2016年筑波大学一名副教授被曝出2篇论文造假,2017年8月,东京大学著名细胞生物学家渡边嘉典的5篇论文被曝造假。

一连串的学术造假丑闻让日本的科研界颜面无存,相关人员也都受到了严厉处分,但是在巨大的利益诱惑和学术压力面前,学术造假依然难以根绝。

中国北京呈源医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前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特别研究员高飞对此次论文造假事件感到震惊。他说:“STAP细胞造假事件后,大家对这类事件很敏感。我以为不会有人再去犯同样的错误,但没想到还是出现了,而且是出现在京都大学。”

高飞认为,做科研的人都希望能拿到好数据,靠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的设想。但细胞实验难度大,特别是随着研发深入,各种各样的问题就会涌现,有些急于求成的人就没有了耐心,采用了投机取巧的方式。另外,任期制的研究人员在任期内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成果,也会有较大压力。

主攻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产业化的日本ID Pharma公司总经理朱亚峰表示,学术造假是研究人员的道德问题,自古以来就一直存在。仅仅是近年因信息及时公开大家知道的比较快罢了。这次的造假问题与先前的STAP细胞造假事件的实质是相同的,但他认为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本身没有问题。

他认为,此次京都大学并未考虑要照顾诺奖得主山中伸弥的面子,而是及时公开论文造假调查结果并谴责这一行为。山中伸弥教授也亲自出面道歉,不“捂盖子”,这一点亦属难能可贵。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