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缘何大谈日中友好

2018年01月25日16:41  来源:北京日报

  1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就日中关系高调表示,“将从大局观出发,发展稳定的友好关系”,呼吁进行首脑间互访。他还就“一带一路”表示,“将展开合作,满足亚洲的基础设施需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安倍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了推动日中关系发展的意愿,表示要“将日中关系提升至一个新高度”。安倍的心腹、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接受日本各报的年末采访时,信誓旦旦地宣称“日方是真心实意地想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摇身一变不足奇

  人们不禁要问,2012年重新掌政以来,一直把“中国威胁”挂在嘴上、处处与中国较劲的安倍为何摇身一变,大谈起友好来,变得判若两人?

  其实,这毫不足奇。因为安倍是个现实主义者。当下,随着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中国的和平崛起,日本在东亚地区的战略选择,正处于至关重要的十字路口。安倍作为日本的主政者,不能不面对现实,综合各种因素,采取比较稳健、务实的态度和比较现实而灵活的做法。

  笔者以为,暂且可以不去评论安倍对华示好是否出于“真心实意”,倒是应看看促使他调整对华政策的动因。尽管不少动作表明,安倍仍怀抱着强烈的对华战略竞争意识,但为形势所迫,他又不得不考虑在对华政策上做些许调整,或将采取日本媒体所谓的“融合路线”或曰“平衡政策”。

  调整政策的动因

  首先,安倍最倚重的日美同盟并没有按照他的期待发展,从特朗普当政到他的亚洲之行都让安倍及日本精英们大失所望,认为特朗普显然并没有把重点放在日本。

  特朗普坚持美国第一、经济优先,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逼迫日本购买武器装备,强要日本开放市场,消除贸易逆差,使安倍面临巨大压力。特朗普对安倍倡导的“印太战略”兴趣不大,对日不给力。

  特朗普上台后的中美关系与日本原来的预测不同。2017年4月“习特会”后,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走向战略稳定,日本当时就怀疑美国与中国有新的“密约”,担心如果不及时与中国调整关系,很有可能在中美日三角框架关系中被抛弃,而改善对华关系,有助于日本提高其对美讨价还价的地位,让特朗普对日“别太苛刻”。

  上世纪70年代初中美越顶外交至今仍是日本的噩梦。安倍担心美国人靠不住,在“一带一路”问题上疑心暗鬼,害怕美国先于日本而行,更怕中美可能达成损害日本利益的妥协。因此,安倍调整中日关系,是在中美关系良性发展背景下的一种被动选择。这成为安倍转向的动因之一。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