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自己会不会患早老性痴呆症?日本一团队发明新预测方法

2018年02月01日16:1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自己会不会患上早老性痴呆症?有什么办法可以检测和预防吗?事关个人身体和家庭幸福,这是多数人关心的问题。

  香港东网2月1日报道称,日本爱知县的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和京都市岛津制作所等团队周三(1月31日)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网络版上发表研究成果,宣布开发出新方法。

  该方法通过验血就能检测出使人患上早老性痴呆症(注:早老性痴呆症是老年性痴呆症的一种)的物质是否积存在脑内,相信会令诊症价格变得便宜,甚至可能出现商机。而未来更或可用于在发病前检查出患病风险。

  早老性痴呆症的原因众说纷纭。不过,脑内的“β-淀粉样蛋白”异常积存被视为原因之一。积存可能从发病的二、三十年前开始,就算没有症状,未来发病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目前医院是通过大型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装置(PET),或向腰部刺入长针抽取脑脊髓液调查是否有“β-淀粉样蛋白”积存,但费用高昂。

  该团队开发的检查手法,则是利用抗体,从0.5毫升的血液中,分离“β-淀粉样蛋白”相关物质,运用岛津制作所高级研究员、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田中耕一等人开发的质量分析技术检验。被分离出来的相关物质有三种,从这三种物质的量的占有比率,可以知道“β-淀粉样蛋白”是否积存。

  团队又以232名来自日本和澳洲的60岁至90岁男女作为研究对象,当中包括早老性痴呆症患者和健康的人,结果约9成的人与PET检查结果一致。

  该团队透露很久以前就一直开发这种方法,这次进行大规模研究后,确认能以高精确度判定结果。岛津制作所表示,今后打算向制药公司和研究人员提供分析血液的服务。而长寿医疗研究中心所长柳泽胜彦则表示,未来若能治疗和预防早老性痴呆症,这种手法也许可在高龄人士的诊症中广泛使用。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