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是灾是福?日本国土面积因火山喷发约增2平方公里

2018年02月01日16:1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日本是多灾多难的国家,地震、海啸、火山喷发等灾难较多。然而,日本国土地理院1月31日公布称,截至2017年10月1日,日本的国土面积为377973.89平方公里。这与上年同期相比扩大了2.32平方公里。主要原因是小笠原诸岛西之岛(隶属东京)因火山喷发面积增加。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17年6月基于2013年火山喷发后首次制作的地形图计算出面积,据悉这是国土地理院首次将西之岛增加的部分算进国土面积。

  据国土地理院称,西之岛的面积比火山喷发前扩大了2.43平方公里,达到2.72平方公里。测定工作于2016年12月实施,据悉目前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由于以上变化,东京都的面积扩大2.96平方公里,达2193.96平方公里。其他道府县的面积也有所增减,国土地理院称,填海造地以及精密的面积测定是变化的原因。

  国土面积每年更新,用于算出人口普查的人口密度以及计算中央分配给地方政府的补贴(地方交付税)。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