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外相自曝欧洲留学时曾被捕 原因令人意想不到

2018年03月02日16:24  来源:海外网

微信截图_20180302093601.png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图来自日本《产经新闻》)

  海外网3月2日电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日出席了在东京饭仓别馆召开的欧洲大使会议招待会。会上,他谈及自己学生时代在波兰被警察逮捕的经历,无不“担心”地说,“欧洲等地是我曾非常熟悉的地方,大学和拘留所我都进去过”。此话一出立即引来会场一阵大笑。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河野太郎的博客中透露,1984年,他在波兰留学时,在当时领导“自由工会”的波兰前总统莱赫·瓦文萨(Lech Walesa)的住宅同其会面。但是,当他走出门口时立遭警察逮捕,翌日早晨被送至拘留所。而“罪状”便是“没有携带护照”。

  报道称,河野太郎不但自曝欧洲留学时的经历,还谈及日欧关系强化问题。他表示,有好多欧洲国家已很久没有访问过,并再次呼吁应配备外相专用飞机,实现有效的、合理的外出方式。

  据此前报道,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从2017年8月就任以来,访问的国家和地区总计达到35个,以罕见的高频率到海外出差。但他认为这还不够,为了提高灵活性,河野呼吁应该有外相专用飞机。而背后的原因是,他意识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出访频度超过了日本,欲把中国外长王毅当作追赶目标。(编译/海外网 巩浩)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