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没有“艺考”的日本如何培养演员

2018年03月05日16:02  来源:文汇报

演员宫崎葵(左)与演员堺雅人(右)在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中。(资料图片)

日本演员都要从一个个小角色开始积累演技,刚入行就因为出演主角“一炮而红”的情况十分罕见,相反边学边演的“蛰伏期”可能很长。日本男演员堺雅人因为主演《LEGAL HIGH》《半泽直树》等热剧为观众熟知,但这位如今的“男一专业户”有超过十年的积淀期。

持续一周的“艺考”热,让“演技”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艺术类院校的报名人数相较往年又有提升,表演系依旧是最火专业。拿北京电影学院为例,表演被列为最难考的专业之一,录取率不到0.82%,对未来演员的选拔可谓“百里都不一定挑得到一”。

与青年人对影视圈爆发的巨大热情不匹配的是,荧屏上银幕中,一张张光鲜亮丽的年轻面孔,常常被指“演技缺席”。拥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中央戏剧学院教师刘天池在一档节目中指出,目前常见的面孔中演技合格者恐怕只占10%。她认为,这背后与缺乏良性的竞争机制有关,也与市场过早地介入校园生活有关。

记者了解到,在日本演艺圈,虽然影视新人不断涌现,但并没有如此热闹的“艺考”概念,年轻演员的演技皆是在镜头与舞台上历练而来。从一个个小角色开始积累,边打工边拍戏,在市场和业界的认同中逐步“晋升”,是大多数日本演员的发展轨迹。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