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为巡逻的舰船强化补给 日本拟购首艘军用油轮

2018年03月06日16:10  来源:新华网

  日本海上自卫队两名消息人士说,海上自卫队有意采购第一艘军用油轮,为在日本西南海域巡逻的舰船强化补给。

  路透社5日援引这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海上自卫队需要一艘可装载30万桶燃料、最多可搭载20名船员的油轮,从日本本土海上自卫队基地向冲绳运送燃料。采购油轮预计耗资数百亿日元,采购事项将列入日本政府2019年至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

  海上自卫队在日本西南海域仅有一处补给点,位于冲绳中部白沙滩港。一名消息人士说,由于“返回九州基地加油耗时太长,更多舰船转而在冲绳停靠”。只是,在这一区域活动的海上自卫队舰船补给燃料现在完全依赖商用油轮,从“下单”到完成补给通常需要两个月。

  安倍晋三政府着力强化离岛防卫,随着海上自卫队舰船在西南海域巡逻、监视任务增多,舰船燃料捉襟见肘。另一名刚从白沙滩港返回东京的消息人士说:“(因停靠舰船增多,)白沙滩港作业量增加三四倍,没有足够空间扩容。”

  就海上自卫队有意采购油轮一事,日本防卫省拒绝回应媒体提问。(刘秀玲)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