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又要搞合并 日本民进党欢迎“同道中人”加入

2018年03月06日16:10  来源:新华网

  日本第二大在野党民进党干事长增子辉彦5日说,民进党将在4月内组建新党,欢迎包括希望之党在内的“同道中人”加入。

  增子说,着眼于2019年统一地方选举和国会参议院选举,新党需在今年4月之内创建。他同时强调,民进党“完全没有只与希望之党联合组建新党的意思”。

  日本媒体认定,新党将在民进党与希望之党合并基础上组建。

  《读卖新闻》5日报道,民进党党首大塚耕平、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同意探讨两党合并组建新党。玉木4日出席民进党一场会议,增子在会上提及组建新党。增子和希望之党干事长古川元久已经分别开始约见两党国会议员,就合并一事了解意向。

  民进党现有国会议员56人,希望之党54人,议席数分别位列在野党第二、第三。

  据两党设想,除民进党内部分自由派议员和希望之党3名参议员,两党其他议员将加入新党,新党有望成为最大在野党。

  民进党前党首冈田克也等人的态度将成为关注焦点。民进党和希望之党先前试图在国会组队结盟,因遭到冈田等人反对最终未能实现。

  民进党2016年3月由原民主党与维新党合并组建,2017年10月众议院选举前,民进党决定并入希望之党参选,导致部分党员出走组建立宪民主党。立宪民主党现有62个议席,是日本最大在野党。而希望之党战绩惨淡,民进党随后取消合并决定。

  增子说,“仅靠现在的民进党无法作战”,民进党将借新党“重生”。(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