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中国支付领先世界 日本企业高层组团急来"取经"

2018年03月07日15:58  来源:海外网

  图来自日本雅虎网站

  海外网3月6日电 据日本《福井新闻》报道,福井县企业高层等组成的考察团5日造访了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目的是学习率先推进“无现金社会”的中国。一行人参观了采用智能手机结算系统的食品市场、运营手机结算系统的企业之后,对中国先进的支付手段赞不绝口。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中国,随着迅猛的IT化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无现金化发展迅速,利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手机应用功能结帐已成为主流。据运营支付宝的中国电商(EC)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称,支付宝使用者以国内为主约达6亿人。

  此次考察由日本福井商工会议所国际商务委员会主办。因预计日本也将发展无现金化,为了解先进地区的情况,促进在福井县内普及并吸引访日外国游客等,福井县内零售业及在华设有据点的制造业相关人士等约30人参加了此次考察。

  该考察团当天视察了采用手机结算的食品市场,各店铺贴着使用支付宝等所需的二维码,顾客用手机读取二维码进行支付操作完成付款。考察团成员观看了支付宝结算的演示,都认为其具有便利性。

  考察团还访问了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听取了关于支付宝迅速普及的背景及该公司战略等的介绍。考察团团长胜木健俊切身感受到了这种支付方式的优点,并称,“感到无现金化以迅猛的势头不断发展。消费者方面结算方式的选项有所增加,对店方而言也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

  此外,考察团还礼节性拜访了1993年福井县和浙江省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后设立的“福井县 浙江省经济交流促进机构”。

  此次考察到7日结束。行程包括访问杭州市和上海市,造访运营国际电商网站的企业,参观利用手机应用进店及结帐的无人便利店、无人饭店等。(海外网 巩浩)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