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重振乡村,注重发自民心植根乡土

2018年03月21日16: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胡俊凯、沈红辉、杨汀)记者在日本一些乡村调研时感到,自经济高速增长结束后,日本乡村一方面经历了人口减少、产业萎缩、文化失传等危机,另一方面也经历了国家为拯救萧条的地方经济而进行的数次“振兴计划”。

  在兴与衰、成与败的博弈过程中,日本乡村建设出现了一些新的理念和做法,如超越了原先单纯发展经济的思维模式,改变了以政府为主体的地方建设和乡村治理架构等,使乡村建设更加发自于民心,植根于乡土。这些对中国乡村建设不无启示。

  从20世纪60年代初起,日本乡村建设经历了致力于缩小都市与乡村发展严重失衡、推进乡村环境整治、提升村民生活水准、营造乡村景观、恢复生态系统等长期的过程。

  近些年,让乡村重新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日本乡村建设新的内容。记者在一些乡村调研时了解到,目前日本乡村建设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各地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夯实农业的基础,使农作物生产更有效率,农产品销售得到强化。如为保护耕地和促进生产,采取耕地集约化管理和共同管理;强化本地土特产品的开发、生产和加工;进行销售改革,如开设直销店,提倡本地土特产本地销,推广高速路服务区销售、会员制和邮购等。

  二是招揽区外人士来本地旅游、体验生活和定居。如整合本地自然环境、历史遗产、文化遗存、特色饮食和风土人情资源,发展旅游业,吸引游客;灵活开展旅游事业,引导初高中学生来乡村进行修学旅行、合宿,学习和体验农村、农业生活;开展小初中学生到山村和离岛学校“留学”活动;促请从乡村去都市和境外的本地老年退休人士回村养老,招请热爱农业的年轻人和具有农业技能的农业支援者来村定居。

  在高知县大川村小初一贯制学校,一位小学六年级女生告诉记者,她是来这所学校寄宿“留学”的。她家住在50多公里外的高知市,因为觉得山村学校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便主动跟父母提出来大川村“留学”。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这所村办学校全校学生共29人,其中11人是学校从外地招来的“留学生”。这种招揽外地学生到山村学校“留学”或到农村修学旅行的做法,在日本各地都很普遍,是增加乡村人气的举措之一。

  三是加强与医疗、福利、教育等非农事业的合作。在日本农村,“增强乡村活力”等于“增强地区活力”,因此农业与医疗、福利、青少年教育、人才培养的联系得到加强,与这些领域展开合作的、在“农”以外发挥作用的农业组织和企业在增加。如农户女性教育;面向青少年的饮食教育;面向年轻父母的烹饪学习;食材和膳食的送货上门;老年人护理服务;地方农协、渔协与消费合作社(生活协同组合)的合作等。

  四是引进和灵活运用先进农业科技。如蔬菜等工厂化生产,建立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智能管理和销售终端管理;引进机器人、无人机;灵活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等。

  德岛县一个叫上胜村的山村,村政府职员牵头成立了一个五彩公司,动员村里老人们学习上网、使用电脑和传真机等,同时策划用山上采摘的树叶为工艺材料进行商品化,成功打开了市场,有的农家因此一年有上千万日元的收入。这个村虽然高龄化率为德岛县最高,但老年人人均医药费却为全县最少。如今上胜村人气大增,吸引了不少希望移居此地的年轻人,从海外来考察的人也络绎不绝。

  五是有效利用和充分发挥女性的力量。近年日本农村出现了一个新词“农业女子”,与以往相比,在农村和农业领域活跃的女性增加了(农协等社员仍以男性为主)。如女性办企业和获得“农业士”等专业资格的都有增加;政府启动了“女子农业开发项目”“女性农业经营者培养事业”等。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