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接受日本《每日新闻》专访

2018年03月22日16:14  来源:外交部网站

  近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接受日本《每日新闻》“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特辑”专访,相关内容于3月18日刊登在《每日新闻》朝刊纸质版。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今年又迎来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请问程大使怎么看这4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

  程永华: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邓小平访日40周年。40年来,中日关系在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政治上,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双方签署了四个政治文件并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构成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经济上,近年中日双边贸易额持续保持在3000亿美元左右;人文交流方面,去年双方人员往来总和超过1000万人次。同时,中日关系也经历了顿挫和挑战,留下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双方如何克服障碍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也给我们未来维护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启示。我们应该学习发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切实做到重信守义,严格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真正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不断积累和构建互信,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发展行稳致远。

  记者:1975年,程大使曾作为新中国第一批留学生在日本创价大学留学,请您结合当时的留学感受,谈谈对日中两国留学交流的看法。

  程永华:我本人曾是一名留学生,这段留学生涯对我意义重大,也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人员交流对增进双方了解和构筑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中日两国作为近邻,在2000多年交流历史中,人文交流对两国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特别是1979年两国政府就互派留学生达成协议后,两国教育、留学生交流取得长足发展,为推动中日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培养了大量人才,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友好感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您怎么看民间交流对日中关系的影响?

  程永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民众的友好与信赖是两国政治互信的根基。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间,双方多年来已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民间交流合作,这是中日关系的独特优势和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中方高度重视中日民间交流,我就任中国驻日大使以来也一直积极促进中日民间尤其是青少年之间交流。这几年我们每年大概邀请六七百名日本大学生访华,去年8月中国大使馆与日中友协等团体合作,在北京大学举办了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会上两国学生发表了《中日大学生和平友好宣言》,在两国各界引起良好反响,对改善双方国民感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日中两国之间经济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同时在环保、防灾和少子老龄化等领域也存在较大的合作潜力。放眼未来的日中关系,您认为日中两国可在各个领域构筑什么样的合作体制?

  程永华:展望未来中日关系,双方之间还有很多可供挖掘的潜力和宝藏。中日作为本地区和世界重要国家,也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双边范畴,对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积极意义。去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中国将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日本是中国重要合作对象,在新形势和新环境下,中日两国未来存在诸多利益交汇点,如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共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等,中日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我们欢迎日方各界以新的思维和新的视野,珍惜、把握、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发展进程,进一步充实中日务实合作内涵。

  记者:请您对肩负日中关系未来的日本青年说一句话。

  程永华:中日友好的未来在青年,希望日本青年朋友们保持积极和开放的心态,多接触中国的信息,多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更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一起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