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研究发现人工智能也会像人一样产生错觉

2018年03月22日16: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图:蛇形旋转图(来源:北冈明佳的错视网站)

人民网东京3月22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基础生物学研究所与立命馆大学等组成的共同研究小组发现,人工智能(AI)通过深度学习后,也会像人类一样产生错觉,把静止图像看成旋转的图像。

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是一项新技术,在“阿法狗”(AlphaGo)连续击败世界级棋手后而备受瞩目。该技术能够读取图像等庞大的数据,自行提高判断及预测能力,可应用于医疗图像诊断等方面。

研究小组制作了一种软件,能够像人脑一样通过看到的信息,在修正估算结果的同时进行学习。通过让人工智能观看旋转的螺旋桨视频,使其进行学习并正确估算旋转方向与旋转速度。

接着,给人工智能看立命馆大学知觉心理学教授北冈明佳设计的盘蛇状模样的静止图像,人工智能认为图中的圆是旋转的,并估算出了旋转方向与速度,如果调整颜色它就会判断是向相反方向旋转。就是说,人工智能会像人一样产生错觉。

基础生物学研究所动物心理学教授渡边英治表示,该研究表明人工智能也有产生错觉的可能性。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