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奶爸”过时了?日本社会不断涌现“反奶爸势力”

2018年03月23日16:1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不仅勤恳工作还主动带娃——“奶爸”们的这些既光鲜又幸福的育儿场景如今已成为日本社交网站(SNS)上的热门内容之一。不过,无论男女,对这样的“奶爸”形象心生厌恶的人却在增加。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3日报道,“做给人看的育儿”——这是漫画《换尿布这事儿,我包了》的主题。成败的关键在于如何向妻子表现自己积极带娃的一面。该漫画主人公的心中有一张“育儿积分卡”。例如:给孩子洗澡得1分,陪孩子玩“骑大马”游戏得2分。如果受到妻子表扬则可获双倍积分。攒够20分就可以去参加一次喝酒聚会。

  “在老婆的压力下努力带娃是男人面临的现实”(38岁的男性公司职员),该漫画在杂志上连载后引发了类似的反响,从3月起单行本书籍也将上架销售。不过,该漫画的作者宫川SATOSI 表示:“我也接到过抗议,而且是来自奶爸的。”

  据称,有奶爸抗议道“积分卡什么的简直是胡扯,我完全是出于爱才带娃的”。但是宫川表示“这是假话”,他指出“谁都希望得到表扬,只不过换成带娃这件事,真实的想法就容易被抹杀”。

  在宫川眼里,“(日本的)‘奶爸’们基本都很浮夸。他们西装笔挺的去商社上班,工作的间隙又偷偷跑去幼儿园拍个照发布到ins上”。暂且不论宫川描述的奶爸形象是否正确,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从表面上确实看不出他们的真实想法”。宫川说:“虽然这些(奶爸的)做法看似有些轻率,不过在自己无法成为育儿主角的情况下,他们也拼命去做,希望作为伙伴被妻子认同。比只拘泥于奶爸形象的那些人可要认真多了。”

  反奶爸的言论还赢得了女性的支持。34岁的公司女职员森本爱表示“社会上的那些奶爸们根本没什么战斗力,还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真是让人生气,不过宫川能够客观正视自己,这点很好”。

  34岁的男性公司职员盛田谅因2017年在网上发布的育儿休假日志而引发热议。以此为契机,他如今在就职的出版社还负责面向家庭的版面的内容。虽然看起来盛田像是“(作为奶爸的)意识很强”的奶爸,但他本人却说“我其实是意识很低的人”。

  据他说,尤其在育儿休假一开始和现在完全不同。他在网上搜索“奶爸”,并着迷于制作完美的月子餐。为了制作出与食谱一样精美的饭菜,投入了大量时间和金钱,结果不仅是和妻子发生口角,自己也因为过于劳累而病倒,可以说陷入了一种得不偿失的循环。盛田说:“在日常生活中,我其实不得不帮忙做家务和带娃。那些意识很强的奶爸们的那些洋洋洒洒的理想论根本没什么必要。”

  于是,对于结束光鲜奶爸生活的盛田来说,等待他的是“暗黑的生活”。在他的休假日志中写道,抱着无缘无故就开始哭闹的宝宝往窗外看,只能看到天上的云彩。也没有人可以说说话。“因为太孤单,就只能在推特上刷文鸟的图片看。这个很可爱,啊,那个也很可爱……”。

  盛田的育儿休假日志中引起强烈反响的正是这个黑暗面。“终于到了男人吐槽育儿暗黑生活的时代了!”,在社交网站上他的帖子收到了近1万个赞。

  日本明治大学的藤田结子教授(社会学)将“日常不照顾孩子,只偶尔和孩子玩耍,却摆出一副奶爸姿态”男性的增加称为“自居奶爸问题”。藤田指出,“尽管‘奶爸’一词在日本流行起来,但是据统计日常参与育儿的男性人数并未增加。这种现实上的差距令很多女性感到厌烦,而真正积极帮忙带娃的男性也对部分奶爸轻浮的言语感到不愉快”。

  东京一家出版社——母婴社的迹边恵理子表示,“对奶爸形象持反对意见的男性的留言从去年开始逐渐增多”。该出版社2017年出版的绘本作家吉竹伸介的育儿随笔《摇摇晃晃的老爸》在该领域破例售出8万本。但是作者3年前开始在杂志上连载时表示“一直担心这么写会惹妈妈们生气,所以提心吊胆”。

  吉竹伸介本着“吐露丈夫的心声”的想法而开始了连载。比如他写道了,不理解小宝宝到底可爱在哪、希望妻子再温柔一点,等等内容。他说:“夫妻双方以相同的立场和想法来育儿,这是不可能的。如果能正视这种差异,还有药可救。”

  在日本,“奶爸”一词是为启发男性参与育儿而诞生。想要与这个词说“再见”的人之所以增加,也许是因为它已经完成了“使命”。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