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修订初中思想品德教材 引入校园欺凌及LGBT内容

2018年03月28日15:5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近日,日本初中思想品德教材正式修订完成。8家出版社都将校园欺凌写入教科书。此外,有4家出版社的教材中还引入了关于科普LGBT、性别认知等内容。

  据日本NHK电视台3月28日报道,随着校园欺凌问题愈演愈烈,思想品德也成为日本学校教育中最重要的学科之一。这是日本官方首次对思想品德教教材进行审查修订。新教材将于2019年4月新学期开始正式投入使用。

  8家出版社所编写的教材都引入了对校园欺凌问题的解说及警示。其中,教育出版社便通过情景漫画向学生说明“开玩笑戏弄他人”和“欺凌他人”的区别,以此启发学生思考,形成正确认知。

  同时, 4家出版社还在思想品德教材中加入性少数群体、性别认知等内容。这在日本初中教科书中尚属首次。性少数群体又称彩虹群体(LGBT),狭义上指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及跨性别者。其广义则包括了间性人、无性恋、模糊性别等其他非规范性的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人。

  学校图书出版社初中二年级思想品德教材中向学生介绍道,人类实际上有三种性别:一为生理性别,二为心理性别,最后则是恋慕的性别。大多数人生理性别与心理性别一致且恋慕异性,但也有少数人群对身心性别认知不一、抑或恋慕异性,如此性少数群体占日本总人口的5%至8%。

  出版社方面表示,考虑到思想品德教材应具备的多样性,“性与性别认知、性取向”是重要而不可回避的论点之一。加之中学生多处于敏感多思的青春期,特殊性别认知等有可能成为校园欺凌的原因。因此有必要学生科普相关知识。

  负责监修该教材的金泽工业大学白木绿教授也表示,LBGT群体不应被视作异类,他们的性别认知及性取向是与生俱来的,也是他们的正当权利。希望初中学生通过教材学习,能正确认识LGBT群体并与其友好共处。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