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在华日本留学生:感知中国“用真心碰撞真心”

2018年04月03日16:18  来源:光明日报

自1979年,中日两国政府就互派留学生达成协议后,两国留学生交流不断得到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日本累计赴华留学人数超过24万人,其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日本留学生超过7000名。2016年,在华日本留学生人数为13595人,在205个国家44.3万留学生中位列第九位。

从2015年开始,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每年年底都会举办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受到日本各界好评。在去年的交流会上,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务省、人事院、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等机构、团体的有关负责人、各界留华毕业生代表等约300人出席交流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刘少宾代表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留华毕业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推动中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长期友好作出更大贡献。期待更多日本青年到中国留学,加入到中日友好的行列。

留学中国故事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2000多年来人文交流对两国文化和社会发展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7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支持下,日本侨报社在2017年4月举办首届“难忘的中国留学故事”征文活动。45天里收到93篇文章,其中获奖的文章均被收录至《难忘的中国留学故事》一书中,其中的作者有已经退休的老人,也有尚在中国学习的年轻学子;有经济界人士,也有知名的国会议员。讲述了在中国的留学经历,分享了在中国留学的体验。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难忘的中国留学故事》序言中表示,因作者的留学年代跨越了近半个世纪,留学大学遍及中国多省,由一个个小故事汇集而成的文集相映成趣,构成了23万日本留华毕业生的缩影,既反映出中日两国关系的时代变迁,也从一个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为该书所作的序言表示,“通过阅读作品,充分了解到日本留学生在中国各地经历了各种体验,与中国老百姓深入开展真挚交流,这些成为支撑日中关系的重要基石和强劲力量源泉。”

从个人视角介绍中国

来自东京女子大学的依田有里佳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作为交换留学生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她告诉记者,在前往中国留学前她很忐忑,虽然很喜欢中国,但是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很深入,担心会不适应留学生活、担心自己的口语不好会跟不上学习课程。但是,当她抵达中国后,这样的想法全都改变了。她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在上海生活,也令她觉得与日本没有太大差别。

依田介绍说,在留学期间她去了苏州、乌镇等地旅游。第一次乘坐高铁从上海前往苏州时,她就被车厢舒适、运行稳定的“和谐号”动车组所吸引。而每当旅游结束,她回到上海时,也总有意犹未尽之感,她觉得中国地大物博,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去。也正因为中国如此有魅力,她越来越喜欢中国。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