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多个品牌欲通过与合作伙伴联手打开东京网约车市场

2018年04月09日16:08  来源:环球网科技综合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东京有着举世闻名的出租车服务,汽车一尘不染、司机彬彬有礼、且还不需要支付小费。他们高质量的服务是网约车服务平台还没有占领东京市场的原因之一。但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

据美国CNBC网站4月3日报道,日本各大型企业及其合作伙伴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进入有着巨大价值的东京出租车市场。

东京出租车市场价值约为17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出租车市场之一,这些新来者希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但这些未来的创新者们面临一些重大障碍,例如严格的法规制度、大多数用户比较满意的出租车服务。出租车公司目前已与消息应用Line合作,发布了叫车应用软件,紧跟时代潮流。根据彭博社的报道,优步(Uber)在东京的月乘车市场占有率不到1%。

日本第三大通信公司软银集团(SoftBank)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它正与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合作,成立一家旨在为日本开发打车应用程序的合资企业。新公司将于今年在大阪、京都、福冈、东京等城市试用,利用滴滴的技术进行需求预测和调度。

索尼也试图进入这个市场,它与5家出租车公司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造了一个叫车平台。这家复兴的电子巨头希望推出这个平台,利用其人工智能技术,根据交通、天气、时间段及大规模事件等因素预测对出租车的需求量。

与此同时,日产汽车(Nissan Motor)和手机游戏公司DeNA已经开始在横滨街头测试无人驾驶的日产“日产Leaf出租车”。这款无人驾驶约车服务Easy Ride围绕日产汽车全球总部行驶了约4.5公里。日产表示,使用民众的反馈十分积极。

事实上,这项科技可能会成为即将到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亮点。

今年3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负责汽车互联与移动服务的高级副总裁Ogi Redzic表示,他们打算在20世纪20年代初开始提供服务,部署必要的基础设施,并且实际上实现无人驾驶给全球市场的一些承诺。

报道说,或许自动汽车也可以帮助解决东京出租车行业的另一个问题,即驾驶员的老龄化问题。司机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60岁,并且也没有变得年轻的趋势出现。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在东京,许多司机不是本地人,因此需要导航服务。对于乘客来说,如果想要在深夜或在郊区等人口密度较低区域乘车,可能需要等待很长时间。

日产汽车的竞争对手丰田也试图改变这一行业。丰田汽车已同意与日本最大的网约车服务平台JapanTaxi合作,开发出租车连接终端、车辆调度支持系统和大数据解决方案。

位于东京的管理咨询公司Relansa首席执行官史蒂文 布莱斯坦(Steven Bleistein)评论称:“从日本网约车服务平台上的竞争可以看出整个日本经济的情况。日本并不缺乏创新,只是缺乏创新的自由。难以抗拒的巨大利益终将会克服这些障碍,而日本绝不缺乏实现目标所需要的技术、基础设施、资本等条件。”(实习编译:牟蔓洁 谭利娅)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