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中日智库媒体代表团走访日本九州大学,与师生代表交流

2018年04月26日15:53  来源:环球网

中日智库媒体代表走访日本九州大学,与该校师生代表座谈。

中日智库媒体代表走访日本九州大学,与该校师生代表座谈。

  中日智库媒体代表走访日本九州大学,与该校师生代表座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4月25日下午,中国“中日智库媒体高端对话会”部分成员在代表团成员、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李名刚的带领下,走访郭沫若母校——日本九州大学,并与该校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日智库媒体高端对话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环球网协办,旨在通过加强两国学者和媒体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参加25日下午座谈会的九州大学师生代表共13人,由九州大学大学院人文科学研究院教授、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的静永健率领。静永健在用中文发表的欢迎致辞中表示,九州大学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913年孙中山先生曾到访这里,并为该学校留下“学道爱人”的题词。与日本国内其它国立学校不同,九州大学是跟中国最密切、距离中国最近的大学,这一点令其感到自豪。福冈与中国的交流也很密切,中国的发展也带动福冈的发展。

  李名刚在座谈会上表示,此次中方代表团访问的时机正值两国关系出现改善之际。24日“中日智库媒体高端对话会”刚刚在东京举行,双方代表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开展了深入交流,并都对两国关系出现的改善势头感到高兴。东京虽然是日本经济文化中心,但并非能代表日本全部地区的民意,此次来到九州大学也是想了解日本南部地区对中日关系发展的民意,希望双方代表能够借助此次机会展开坦率交流。

  对于中日关系当前出现的改善势头,一名日本学生代表对此表示期待,并认为这对其自身而言也意味着有了更多机会,她希望未来本科毕业之后能去中国留学。

  日本年轻一代如何看待中国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座谈会上,环球网记者请日本学生代表用几个关键词来描述他们心目中的中国。这些同学经过思考之后,分别说出“很大”、“民族多”、“传统文化” 、“好吃的”这几个词。为了进行参照和对比,记者又请他们再选几个关键词来描述他们心目中的美国,这组关键词则分别是“富裕”、“自私”、“什么都大,贫富差距也大”、“种族问题”和“坚持自己的主张”。通过这种答案和两组关键词的对比,可以感觉到这些年轻人对中国的理解并不深刻,特别是对中国现代的发展还缺乏了解,而且对中美两国的印象差别也比较大。“他们对中国的了解还有很大欠缺。”代表团成员、快手首席内容官曾光明对此评论说。

  虽然日本民众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充分,但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中国兴起的视频分享网站似乎正成为日本年轻人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一名学生代表说,她经常通过上中国国内一家著名的视频弹幕网站,因为从这个上面她可以看到很多能体现中国文化的电视剧,并了解到很多中国当前流行的明星或歌手。“我喜欢《琅琊榜》里的胡歌。”日本代表团的一名女同学说道。

  李名刚在座谈活动结束时发言表示,希望中日双方民间能进一步增进交流和了解。中国有13亿多人,日本1亿多,当前两国之间一年一千万人次的人员交流并不多,希望未来有更多日本年轻人能够来中国。他深情地说:“希望现场有人以后也能成为外交官成为我的合作伙伴。当然,当你们成为大使的时候,我可能已退休,但我可以抱着我的孙子说:‘看,这是我以前认识的一个小朋友,一个忘年交。’”

  静永健教授认为,因为文学研究不涉及政治或经济冲突,所以增强该领域交流有助于促进两国交流和理解。他向中方代表赠送了自己出版的诗集,代表团则回赠一套由环球网与腾讯音乐联合定制的中国经典古诗词歌曲音箱套装。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