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医疗福利领域就业人数2040年目标控制在900万人

2018年05月24日16:11  来源:日本通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5月21日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公布了与65岁以上高龄者人数达到顶峰的2040年度的医疗福利领域的就业人数的需求预测。

根据现状来看,估计需要1065万人,相当于所有就业者的约2成,但是由于服务效率化和健康寿命的提高,试算可以控制到935万人。

根据预测,2018年度的医疗、福利相关的就业人员为823万人。根据高龄化需求的提高,就业人数在2025年预计将达到931万人,2040年增加到1065万人。因人口减少和高龄化,预计大幅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在医疗、福利领域的劳动力集中的话,有可能导致日本整体的产业竞争力下降。

为应对这种状况,厚生劳动省将推进人工智能(AI)的活用和健康寿命延长3岁以上的措施。计划的方针是2025年度的900万人保持不变,停止医疗、福利领域的劳动者数量的膨胀。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