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就职变轻松?日本2019届毕业生过于乐观 向往大企业竞争更激烈

2018年05月29日14: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9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在日本,面向2019届毕业大学生的就业、面试等的预审将于6月1日正式开始。在日本劳动力不足而形成的“买方市场”下,学生们就职于大企业的意向也越发强烈。

据RECRUIT WORKS研究所介绍,意图进入超过5000人大公司的2019届毕业大学生·研究生达到13万8800人次,比2018届多出12%。但是,相关的就职岗位只有5万1400个、仅增长5%,导致应聘率只有37%。

据日本知名就业信息公司DISCO的首席研究员武井房子介绍:“很多毕业生因身边亲友的期待而选择大企业就职,而岗位却没有增加太多。无论什么时代竞争都很激烈。”

对于员工数不满300人的企业,求职的毕业生人数比招聘岗位还少的情况仍未有改变。针对2019年设定的46万2900个招聘岗位,求职者只有其大约1成的4万6700人。中小企业之所以如此不受欢迎,该研究所表示:“(因为)大多数人认为,中小企业的待遇和大企业相比相差很大。”

此外,今年由于是“买方市场”而抱有乐观心态的学生很多。据DISCO公司调查得知,抱有“与上一年的学长们相比,竞争会轻松很多”想法的学生,在2019届毕业生中占有50.4%(17年11月数据),大约是2018年同样调查时的两倍。

明治大学就职支援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一听到‘买方市场’,很多学生会有‘能轻松入职’、‘有可能被大公司内定’等等的想法。这种情况会导致有些学生能提前做好准备,有些学生准备滞后的严重两极分化趋势出现。”(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